Xtreme Fantasia presents…
The Cat-like Girls 5/貓一般的女孩5
Entangled Hairball/解不開的毛球
6 – 結局:只有付出的單向感情

  聽完她解釋的我接著說──

  「──所以妳其實還是沒有打算改變。」
  「算了,我就知道你們都覺得我很爛,」她語氣一轉,「工作上受學姐們嫌棄、課業上被同學和教授嫌棄、現在連你都要開始嫌棄我。」
  「我不是要嫌棄妳。」
  「那你是怎樣?」
  「妳之前說要我支持妳,所以我正在盡我所能幫妳,我們──這些被妳說都在嫌棄妳的人──如果不是在乎妳的話,那我們根本不會在乎妳怎麼了,而是就只會把妳『冷處理』。」
  「你又怎麼知道?」
  「在我高中的時候,我被同學精神霸凌得很厲害,他們不給我任何發言權,哪怕我其實是在回答老師問題,他們一樣從我開口就一直噓到我講完話,但是他們並不是我學會這件事的主要原因。」
  「那是誰讓你知道要冷處理的?」
  「是那些自以為中立、默不吭聲的其他同學們。他們自認為不淌渾水、不發表意見就不會造成任何傷害──即便不公平的事情天天上演──但是其實這才是傷害最大的。」
  「怎麼說?」
  「當我問他們『我做錯什麼?』的時候,他們並沒有讓我知道,所以我沒有改進的方向;那沒有改進的方向,我等同於是在每天被壓迫的情況下自生自滅,那這些冷處理的人最後對我而言都是為虎作倀,我寧願當時有人突然給我一巴掌然後跟我說『你就是太死腦筋了』!」
  「給你一巴掌……那很痛欸。」
  「如果是改進的代價,那一點也不痛;所以,我們都不是在嫌棄妳。」
  「我知道了……」

  我們彼此沉默了一下,接著換她開口。
  「對了,跟你說一件事。」
  「嗯?」
  「我下禮拜要出國了~去玩。」
  「好喔~其實我正好有個禮物要送妳。」
  「是什麼?」
  「是我平常最喜歡用的筆,我特地買了妳喜歡的顏色。」
  「謝謝你,這支筆有什麼特別的嗎?」
  「妳知道我平常有寫文章和寫詩嘛,這種筆陪伴了我創作的時光。」
  「原來如此~欸其實我喜歡看別人寫的東西,因為我自己寫不出來。」
  「我想這支筆也可以陪妳之後寫作業啊、或是隨手亂寫亂畫的日子。」
  「好,謝謝你!」

  突然,我的腦中浮現了一個想法。
  「那我有一個請求。」
  「是什麼?」她問。
  「妳這次出去玩,能否帶個禮物回來給我?」
  「你想要什麼?」
  「任何東西,不管大還小,只要妳覺得可以送我的就可以了。」
  「那……可能只是一片葉子喔。」
  「那也沒關係,只要是妳帶回來的我都接受。」
  「好,你等著。」



  我喝了一口水。
  「你說你有一個想法,那是什麼?」你問。
  「我是想說,因為她說我很重要,所以想藉這個機會看她是否也像我一樣用心在我們之間的關係上。」
  「結果她真的給你一片葉子?」
  「更糟,我繼續說……」



  在這幾天,我看她在網路的動態上一直貼照片,而我也只是按按讚、沒多說什麼,她也沒有分享其他的事情給我、或是跟我聊天。
  直到她回來之後,我滿心期待地問她是否有帶什麼東西給我。
  「沒有,」這是她唯一的回覆。
  「我還以為我對妳很重要,這下我知道了……」
  「不是,你聽我說,今天不管是你還是誰跟我說,我都不會買東西送的。」
  「妳的意思是說:即便我陪妳這麼久、幫妳解決了這麼多問題,我對妳而言和其他人並沒有不同?」
  「……」她停頓了一下,「對。」
  「那我知道了,所以妳送給我的禮物就是『空氣』,還有讓我看清妳的現實。」
  「你到底想怎樣?」
  「我想怎樣我都已經跟妳說了,從我最一開始認識妳的時候跟妳說的『我想從妳身上得到人情債』、『我希望妳出國的時候可以帶一份禮物給我』,但是妳有聽嗎?沒有。」
  「我──」
  「──妳說我對妳很重要,也只是為了想繼續利用我給你的幫助而說的客套話吧,看來妳果然不是把我當工具,而是確確實實地把我當成連工具都不如的東西,也難怪我跟妳說什麼,妳都沒有放在心上。」
  「你這麼說……太過份了。」
  「過份嗎?當妳剛才對著我說『對』的時候,妳就不過份嗎?」
  「那是因為我對所有人都這樣,包括你。」
  「難怪妳不值得別人幫,反正幫妳都被妳當嫌棄。」
  「我從來也沒有要你幫忙,是你自己要幫我的。」
  「那原來妳的眼淚也是假的,」我站起身,「我不會再要求妳什麼了,是我的錯──我以為妳需要我,但原來根本不是這樣。」
  「反正既然你也跟其他人一樣想從我這得到東西,那你最好自己想想:是你自己要靠近我的。」

  我走離了現場,心裡從來沒有這麼痛過。



  「我以為,」我說,「一個人是只有在自己信任的人面前才會表達出自己需要幫助的樣子。」
  「需要找個人來利用也是一種需要吧?」
  「說的也是,唉,」我嘆了一口氣,「這種只有付出的單向感情真的很苦,尤其是在終於了解對方其實根本不需要這份感情的時候。」
  「有種浪費力氣的感覺。」
  我拿出手機,「最近剛好有一首新歌很符合這個故事的情節。」
  「那放來聽聽。」

【文末選曲】
B'z – マイニューラブ

いくら思いが強かろうと/不管這份感情多深
良い塩梅に愛されない/仍然都無法得到回應的情誼
現実を知った朝のSunlights/在體悟這個現實的晨光之下
骨身に沁みて痛い/渾身刻骨銘心的痛楚

Ride on time/起身吧
ここにゃいられない/這裡不再是容身之處

(let’s go now)(一起走吧)
新しい恋のようなもの/那像是新戀情的事物
見つけに行こうよ/就起身去找尋吧
愛しすぎちゃったあの人は/曾經投注太多感情的那個人啊
もう戻っては来ない/不會再回頭啦
正解は他にある/解決這個問題的答案要另尋他處
マイ・ニュー・ラブ/My New Love

なんの罪もない車窓の風景/車窗外的風景雖毫無關係
そんなんでさえ泣けるよ/還是讓我不禁淚流
この感情のアップダウンこそ/如此情感的起伏
生きていく原動力/正是生活的原動力吧

Ride on time/起身吧
Show must go on, baby/人生的秀場還得繼續

(let’s go now)(一起走吧)
新しい恋のようなもの/那像是新戀情的事物
見つけに行こうよ/就起身去找尋吧
愛しすぎちゃったらそれは/那太過傾注的感情啊
もう愛じゃなくなる/就不算是愛了吧
学んで目線変えて/該學會轉移焦點了
マイ・ニュー・ラブ/My New Love

新しい恋のようなもの/那像是新戀情的事物
見つけに行こうよ/就起身去找尋吧
愛しすぎちゃうのと/那太過深切的感情啊
幸せはまた違うこと/已經不能算是幸福了吧
正解はきっとある/正解必定存在
マイ・ニュー・ラブ/My New Love

  聽完之後,我說:「我覺得,這件事情大大改變了我的感情觀:我以後不要再主動去喜歡人或是幫助人了,但既然我都有這個曾經、可以對素昧平生的人釋出幫助與喜歡,那我打算『轉攻為守』、去看看是否會遇到主動對我好的人──今後,我只對『對我有興趣的人』有興趣、也只喜歡『喜歡我的人』。」
  「那我只好祝福你早日有個好對象了。」
  「『早日』就不用了,一生能有這麼一個人就好。」

【續】
  -後記(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onz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