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treme Fantasia presents…
The Cat-like Girls 5/貓一般的女孩5
Entangled Hairball/解不開的毛球
5 – 純粹

  「明天是必修課的考試,我覺得我快被當了……」
  「好吧,那我就不打擾你了,考試加油~」



  「啊?就這樣?那還有故事可說嗎?」你問。
  「當然有囉,不然我約你出來幹嘛?」



  那個考試後來考得怎樣,我就不說了,畢竟是我自己的事情。

  當時的我接替了一位同學在校外的一個安親班課程、去教導國中、小學生的課業;某天下午,我坐在圖書館裡備課、準備晚上的工作。

  她偶然經過,並走到我身邊。
  「這不是國中的英文課本嗎?」她問,「你看這個做什麼?」
  「喔~因為我晚上要去教課呀,現在正在準備。」
  「你會教英文?」
  「會呀,怎麼了嗎?」
  「改天也來教我一下吧!」
  「嗯,好呀。」

  後來有跟她約一週固定有一個晚上排英文課,只是她跟一般想速成英文的人一樣想要一步登天──只學個幾次就想要能夠自己寫出合適的句子──但是卻又不想背單字;對我來說,這種基本功本來就是應該要紮實的,所以我也一再耳提面命跟她說要多背一些單字。
  「那你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幫我?」她問。
  「我可以把我手邊有的單字本給妳,背單字我也沒有訣竅,就是一直反覆看。」
  「好喔~」

  幾週過去,她可能覺得自己的英文能力沒有「明顯的進步」,於是來跟我分享一個「計畫」……
  「我想要去上這個『速成班』,」她說,「我有個朋友她本來TOEIC考五百多分,上完之後就考到七百多分了!」
  「本來就已經可以考到五百多分的人,算是有底子吧,」我說,「妳確定妳不要再跟我慢慢學嗎?以現在一週一次的上課頻率,我大概三個月就能讓妳自己寫句子了。」
  「這個速成班只要上一個月,我還是想要試試看。」
  「好吧,雖然我是不相信這種速成班啦,不過妳想去的話就去吧。」
  「有什麼問題的話,我會再問你的。」

  結果你猜怎麼著?她拿來問我的課業問題都是像「為什麼我這句話全錯?可以幫我改對嗎?」然後我改完之後她完全都不問「為什麼要這樣寫?」

  速成班結束之後,她光是模擬考試的成績都只有三百多分──絲毫沒有進步。



  「像她這個樣子,」你說,「是學習態度不對吧?怎麼都不想弄清楚為什麼要這樣寫?」
  「我完全不能理解這樣的心態,當時我甚至連她為什麼想學英文都不知道,直到……」



  ……直到她跟我說一件事。
  「我有在經營我外拍的粉絲專頁,我希望我的貼文都能有中、英文對照。」
  「為什麼?」
  「因為外拍界啊,如果你跟他們報說是混血兒,那價碼會比較高。」
  「所以妳騙他們說你是混血兒?」
  「對呀,唉,這也是為了生存啊。」
  「呃,喔。」
  「所以我希望我的貼文都能有中、英文對照,你願意幫我嗎?」
  「妳要我做什麼?」
  「我會把我的帳號密碼給你,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幫我把我原本打好的英文改成正確的。」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可以接受。」

  也隨著那速成班及後來這個粉絲專頁的請求之後,她也不再問我英文問題了,連做做樣子都沒有,而且經常會用不太正確的英文硬是要跟我聊天,像是……
  「Hello, I just sing on a website.(哈囉,我在某個網站上唱歌。)」她說。
  「Oh, then would you like to sing a song for me?(喔,那妳要為我唱一首嗎?)」
  「Why?(為什麼這麼問?)」
  「Because you said you just SING?(因為妳說妳唱了?)」
  「我是想說,」她突然又跳回中文,「我登錄了某個網站。」
  「那應該是用sign吧……」
  對話大概是像這樣,更別說她下次想要用sign的時候還是打成sing

  我有時會想:既然她只是強迫自己要學這個,而不是特別有什麼動機想學,那我是否也只要跟著她裝瘋賣傻就好?反正認真教,她也是都當耳邊風。

  但是當我這麼想的時候,我又會覺得:是否她需要我?也許總有一天她會知道她用的方式不對,也許……

  或者可以說,和她的這段關係其實是我的「被需要感」在作祟?當她後來跟我說我既然也等於是在「管理」她的粉絲專頁,那我應該也要去幫忙她增加觸及率;於是她要我到每個粉絲專頁或是社團裡面,把每一篇貼文和留言通通按讚──每天都花了我不少時間。

  「妳真的覺得這樣有用?」我問。
  「對呀。」
  「那我問妳,就經營粉絲專頁來說,妳做了什麼?」
  「我要找好看的照片、然後分享貼文呀。」
  「就這樣?」
  「這樣就很辛苦了耶。」
  「那我覺得我沒必要一直去瘋狂按讚。」
  「欸,不行啊,你不點別人讚,別人怎麼會來給你讚?」
  「那妳知道我每天花大概多少時間在這上面?就只是幫妳點讚而已喔?」
  「多久?」
  「大概一兩個小時吧,只為了妳說一句要增加觸及率。」
  「不用花這麼多時間吧……」
  「妳有沒有在看啊?我覺得這明明是妳的專頁,我在經營上花的時間卻比妳多,而妳卻都沒有在注意我在做什麼?」
  「不然這樣吧,我每個月會給你一點錢,這樣你就比較有動力繼續幫我了?」
  「這種事情是可以用錢衡量的嗎……」
  「反正你幫我,我也應該要給你一點回饋才對嘛……啊,對了。」
  「怎麼了?」
  「我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跟你學英文了,就約今天晚上如何?在我系所上的教室。」

  聽到她這麼說,心裡的那股「被需要感」又再次作祟,於是我又答應了……答應了這個想也知道不會有任何進展的要求。

  當天晚上,我從宿舍走向她的教室,輕敲了她的門。
  「哈囉,」她的眼神飄移了一下,「你穿這樣……很不好看。」
  「最近天氣很冷,所以我穿一些保暖的衣服,哪還管得著好不好看。」
  「如果你能長得再帥一點就好了,你這樣真的很醜。」
  「喔,是喔。」
  雖然我表面上看似一派輕鬆,心裡卻很不是滋味……

  姑且不論她是否因為外拍而對美感這種事有比較高的要求,我那天晚上是要去教她英文、解決她的問題的,居然還被嫌不好看,這女的風度到底是怎樣……

  為了多做點「人情債」給她,我還是不吭聲地打開她要我看的檔案,這時我才知道她正在著手進行統計學碩士論文的撰寫,而依照學校規定是需要寫成英文的──也就是她想要我幫她的地方。
  「我有些地方都已經寫好英文了,」她說,「所以要你做的事情就是把其他的中文部份寫成英文,啊順便幫我把已經寫好的英文部份看一下是不是有需要改的地方。」
  「所以就是整篇都要我寫的意思嘛……」
  看到本文的第一段英文,我血壓都上升了起來──幾乎沒有一個字是用對的,就算所謂的速成班有多麼不堪,很基本的主詞加動詞加受詞的觀念都能寫錯,我很好奇到底她有沒有去上過課?還是只是繳了一筆錢心安?

  「怎麼樣?」她問,「還可以嗎?」
  「我大概只能大方向地幫妳把該寫的文句寫出來或改好,裡面一些統計學的專有名詞妳可能要自己補了,我會留中文給妳。」
  「我看一下……」她把頭湊過來我的螢幕(當然那是她的電腦),「啊?你怎麼連這些名詞都不會?」
  「妳開什麼玩笑……」我當下還蠻傻眼的,「我又不是學這個的,怎麼可能會。」
  「統計學的東西很重要耶,你知道嗎?」
  「我怎麼知道,不然妳解釋看看。」
  「就,如果你今天收集到很大量的數據的話,那你當然會需要統計學來看看你本來的預設立場正不正確啊!不正確的話就可以推翻你原本的假設、重新再反覆驗證。」
  「可是我平常又不會沒事去收集很多數據,妳這樣講很沒有說服力;那不然我也說我的所學,我也覺得蠻重要的。」
  「說說看呀。」
  「細胞分裂會從一個細胞變兩個、再變四個,一直到可以長成妳,這都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妳的細胞突然很快分裂成很多很多細胞,那就是癌症了,很有可能隨時就會帶走妳的生命。這生死攸關的事情,很重要吧?」
  「噢……」
  「其實一點都不重要啦,如果妳得了就是得了,能怎樣?所以妳一直想『洗腦』我說統計學有多重要,我是一點也不吃這套的。」
  「呃,好吧,那之後也換我教你統計學吧。」
  「妳先把自己的畢業門檻準備好吧……」
  在打完了她整篇的英文論文以後,我再看過了一次,覺得應該沒有什麼大問題之後便離開了。

  回到宿舍,覺得很不是滋味。
  「究竟她是不是個值得我投資時間的人?」我問自己。

  她,是一個重視金錢大於一切的女生,也是一個很敢表達自己厭惡的女生,更是一個自我感覺良好、認為只有她學的東西最重要的女生,而且還是一個重外表的女生……這樣的人值得我投資時間嗎?當我只花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已經知道、就已經懂她是一個這樣的人的時候……

  想著想著,心中不知怎地突然起了「我應該能幫助她變好」的想法──

  ──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我一點也不懂她、或者是說「太懂她」,只要一扯到錢的事情,她就很容易生氣──她也一直是在掩飾自己愛錢的事實。

  在我畢業之後,開始準備一個未來出路的考試,而她還有一年才畢業。在我準備考試時,經常接到她打電話來,而她講的內容不外乎就三種:第一,跟家人吵架,通常是因為家人認為她應該繼續專注在學業上,等到她畢業之後再開始賺錢也不遲,但是她卻認為錢的事情凌駕於任何事;第二,抱怨外拍界、或甚至演藝圈的前輩們冷落她;第三,請我去幫忙她的事情,像是教她英文啦、陪她做她認為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統計學作業之類的。

  一開始我都把這些當作是我準備考試外的「調劑」、也認為和她可以互相加油打氣,甚至我也曾在深夜接到她的電話,只是為了要「讓她覺得她不是獨自一人」。

  但是她要我幫忙的頻率一直居高不下,有點壓縮到我的讀書時間……這還不打緊,她經常就是漫無目的地直接就跟我說「出來見面啊、出來讀書啊」,但是見到面之後又完全沒有規劃、就連碰面之後的下一個地方要去哪,都是臨時再決定的;而且就算難得有規劃好,她也很容易突然接到一通電話就說見面就到這裡、她要再去忙「賺錢」了;又或者是我的確幫了她什麼事情,最後結束的時候連句謝謝也沒說,坦白說我不是很喜歡這個樣子。

  後來發生了一件事情:她接到經紀公司說要去參加一個小企業的尾牙表演,內容是跳舞,但她其實對跳舞一竅不通;而就我剛才所說的,她在工作上面和家人有不少衝突,所以她基本上都只能自己私下去找地方偷偷練舞。

  從她跟我說這件事之後大約一個月,她又突然請我跟她去練舞……
  「我家附近有一個地方是一塊空地,那裡經常可以看到有人在跳舞,」她說,「只是那裡有管理員,我會先去問一下管理員看能不能借,我已經練了一個月了,讓你看我完整跳一次看有什麼地方可以改進,不會花你太多時間的。」
  「好,」我說,「如果不行的話,捷運站裡面也有一個公共區可以跳吧,既然妳說不會花多少時間,那我就去幫妳驗收一下……」

  當天,她跟我說管理員要求她必須事先申請、不能臨時約(雖然我非常想吐槽這個女生就最愛臨時約),所以我們後來約在捷運站。

  到的時候,我看到她帶著一台平板電腦……
  「我要跟你借個耳機,我先跟影片對一下,等我OK了我再正式跳給你看,」她說。
  「好,不過我這副耳機是新買的,它的線比較特別、是要繞耳的,這樣它比較不會掉。」
  我跟她說要怎麼戴上耳機之後,便帶著我的書到一旁坐著。

  當然,既然我都來了,我的心思當然不會只專注在書本上,我也偷偷觀察她的動作──我發現即便是我完全不會跳舞的人來看,也能看出這動作生硬的程度跟第一次要開始練舞沒什麼兩樣。
  「嘖,這裡我又忘記了,」而且還會聽到她這樣一直喃喃自語,一次兩次之後,她的情緒變得越來越激動、後來甚至開始摔我的耳機,看得我情緒也激動了起來……

  眼看時間已經經過快一個小時,說好的不會花太久時間呢?更妙的是,在她去廁所的空檔,隔壁也在練舞的一對居然跑來請我幫他們拍練舞的情形──理論上我不是應該幫今天約我的人做這件事嗎?

  等到她回來,我再也按捺不住了。
  「我想問妳,」我說,「我今天是來幹嘛的?」
  「幫我看舞呀,」她回。
  「那我們可以開始了沒?」
  「還沒,我還沒對完。」
  「那妳說的『不會花太久時間』是指多久?」
  她看了一下手機,「啊!已經這個時間了!?」
  「妳知道嗎?在妳剛才去廁所的時候,我居然幫隔壁的人拍他們練舞的情況,那我今天到底在這裡是要幹嘛?如果妳還沒練好,妳應該自己先練好,再來給別人看,不是嗎?」
  「是……」
  「而且妳還做了讓我看了很不開心的動作。」
  「什麼?」
  「妳在發現自己動作和影片對不起來的時候,摔我的耳機,」我把地上的耳機撿起來,讓她看已經有些缺角的地方──更別說那副耳機殼是金屬的,能摔成這樣也是不簡單。
  「那只是我的習慣……」
  「什麼,妳的習慣是摔耳機?那妳怎麼不早點跟我說,我還有另一副可以帶來給妳摔,因為這副是我新買的,總之我不想再跟妳在這邊浪費時間了,妳還是自己回去練吧。」

  我收拾我帶來的東西之後轉身就走。也許我是有點太過生氣了,在路上,我拿出我的手機,是不是應該要傳著訊息解釋一下我的感受?

【選擇】
  -憤怒的表達(接續8
  -委婉的表達(接續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onz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