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一般的女孩3:不抓老鼠的喵!  
                             致謝~Acknowledgements~

  哈囉,這裡是作者顥德。開門見山,直接在這開頭感謝在《貓一般的女孩3:不抓老鼠的喵!》出現的三位主角──昆晏、瑤涵與雯綾,至於奕德……他是我個人在文章裡的縮影,所以就甭謝了。

  來談談寫作動機吧!在兩年前《貓一般的女孩》完稿時,我留了一個伏筆--就是文末的那通電話。在當時有些讀者很好奇究竟打電話的人是誰?我也很好奇,因為我也不知道身邊究竟誰可以藉由打這通電話而觸發一個新的故事。

  後來,在生活中發生了一些事情,和一個提早畢業的女生有關。仔細想想又是個可以串成故事的劇情走向,因此又著手寫了《貓一般的女孩2》,而那位女生就是女主角。本來是想把這一段故事當成前一部作品的插入式劇情的,但在擬稿之時,正巧「撿」回了一個乾妹妹,所以就把她當作是奕德的親生妹妹來加入故事中,而把《2》作為《1》的前傳。嗯,我現實生活中是沒有妹妹的啦,雖然有點想要一個會依賴自己的妹妹……

  《貓一般的女孩2》在創作當中,我便認識了現實生活中的瑤涵,讀者可能會認為因雨而遇是件很老哏的事,但那是真實發生的事情。現在想想,其實還真是有那麼點浪漫啊──雖然當時並不這麼覺得。

  瑤涵和我發展很快……呃,我是說友誼,自從開始有比較密集的來往以後,不到幾個月我們便可以互相信任、也互稱partners(學伴)──喔,我很喜歡這個稱呼。

  通常,和我比較要好的朋友都會被我「動主意」。我想,認識瑤涵是一個契機,尤其又是因為雨而認識,正所謂「遇水則發、如魚得水」,這個啟發正好讓我可以拿來當《貓一般的女孩》最後打電話的伏筆角色;而且剛好她的綽號又是小老鼠,和雯綾的貓貓形成對比。更巧的是兩人因為都是金牛座女生的關係,所以性格又有些相似,都是很真誠地、不掩飾地表達自己與他人相處,讓人(我)覺得和他們相處很舒服、愉快,我個人也很喜歡這樣的女生~(沒人想知道)

  現實中,我是很想讓她們兩個認識,但又不想強迫她們去加對方FB好友──這樣通常都會很乾而且沒有好結果──所以我捏了一個劇情讓她們認識,因此,本文的主角其實是雯綾和瑤涵喔!昆晏和奕德只是配角而已(對不起,兄弟)。既然貓和老鼠結成好友,於是就取標題為「不抓老鼠的喵!」了。

  至於文章的四個部份為什麼要照昆晏(Nale)、瑤涵(Elisa)、雯綾(Wendy)、奕德(Xavier)這個順序呈現,仔細看看四個人的英文名字開頭吧!如果我的英文名字是S開頭的話,就會變成「NEWS」了,所以就是以這樣子的順序。

  最後,本文的重點其實是──噢,我好不想講明喔──珍惜身邊所擁有的。譬如本文的奕德與昆晏、瑤涵和奕德這兩對在文內的那種互相在乎的表現(雯綾,並不是說妳沒有,只是在本文中鮮少提到,故意安排妳嗆奕德來宣洩一下以前妳被我惡搞的恩怨)。我想,有仔細看完的人應該多多少少會感覺到吧!如果沒感覺到,那就是我的錯,沒有寫好,對不起啦~下次會更好!

  至於他們三人和奕德彼此會如何發展下去,well,這就要問現實裡的他們啦~

  OK,以下是《貓一般的女孩3:不抓老鼠的喵!》四個部份的各論,還沒放上來的會隨著文章新增。

【昆晏篇~Nale’s View~】
  昆晏,在這世上我最要好的朋友。在我早期還在無名小站的時候,創作裡面多多少少就有他的身影了,但一直都沒有機會好好介紹他──即便我拿他當作是《貓一般的女孩》中的重要角色,也還是沒有介紹他是怎麼樣的人,只給了一個「他是奕德的結拜兄弟」這樣子的人設。所以剛好趁寫《貓一般的女孩》續作時,好好地介紹我這一位好兄弟,他是一個平常話不多,但和人熟了之後也會很樂於分享自己想法的人,而且也是個很典型的天秤座男生──以文章裡的話來說,就是「當心裡失去平衡的時候就會GGYY的(笑)。」

  他和我一樣(因為我也是天秤男),在腦中都會打轉一堆自以為浪漫的情節(不過有些時候是真的可以感動別人的那種浪漫),但是一直都沒有機會實現(交不到女朋友)。假如今天像《貓一般的女孩3:不抓老鼠的喵!》這種情節是發生在他身上的話,我也會幫他在女生面前多說些好話的,這樣才是幫兄弟嘛~

  要和這位兄弟說些話的話,不外乎就是「莫忘初衷」吧!雖然,的確也是要先顧好現實才能築(不是逐)夢;而且也雖然夢想不能當飯吃,但夢想畢竟是推動人前進的一股重要力量。總之,只要你不要做出危害社會和自然的事情,我始終都會支持你的抉擇,也希望你能早日達成自己的目標,別忘了你還有個兄弟在這裡等你啊~

【瑤涵篇~Elisa’s View~】
  瑤涵和我互動的過程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她說她覺得自己可能嫁不出去、甚至連要交到男朋友都很難。欸,怎麼可以這麼說呢?她的長相這麼姣好,如果要求不多的話,隨便都會有男生喜歡她吧!沒有的話才奇怪呢。不過也正是因為如此,再加上我打從上了高中之後就很常幫人解決感情問題──別懷疑,即使我高中讀男校,還是有不少人像我「諮詢」,而且找我的女生還比男生多──所以我反而會想要幫她提防一下動機不單純或是純粹「哈(ㄏㄚˋ)」上外表而沒有真愛的男生。如果瑤涵妳覺得我實在是多管閒事的話,那就……對不起啦,我以後不會再干涉妳了,我只是不希望妳受傷(笑)。

  另外一點是,當我開始要寫《貓一般的女孩3:不抓老鼠的喵!》時,她問了我一個很突兀的問題:「我最後跟誰在一起了!?」「呃,這不是一個愛情故事,」我說。可見得她還是有點care這個部份,所以文章裡面我就稍微地動了一點手腳來製造一點契機──也許妳身邊就有個不在乎妳自認為的缺點,而且也願意為妳付出的男生喔~

  好啦,再講下去就很害羞了,說幾句話給瑤涵吧!從我認識妳到現在,我說的每一句話都是真的,沒有騙妳的意思(就算是騙妳的話我也會坦白跟妳說妳被騙啦)~所以請妳記得,我的肩膀都會在妳需要的時候給妳依靠的唷,不管是什麼需求,只要我能力所及就一定會幫妳的,妳並不是獨自一人。「-I will keep side by you. -And I’ll be always with you.」這妳也還記得吧?這句話,當時是第一位貓一般的女孩(文中名字為天潁)對我說的,而現在我也把這句話送給妳~雖然說現在我和天潁已經沒有聯絡了啦,不過妳放心,我會一直在這裡。

【雯綾篇~Wendy’s View~】
  每次我跟雯綾說要用她來寫文章,她就會很擔心,擔心我又寫出什麼鬼東西來「汙損」她的好名聲。欸,我什麼時候讓妳真的難堪過了,之前那次直到故事結束的時候,我也幫妳平反啦~這次雯綾篇的開頭是在《貓一般的女孩(第一部作品的第二段、pt.2)》當中,奕德和雯綾一起在學校的池塘邊拍照,之後所說的「我們就在青蛙湖旁邊聊了很久,算是把大一到大四整個回顧了一遍吧?」這裡開始。

  讀者們可能會發現這次文章裡面對雯綾的描述很少,因為真正的「細節」都寫在兩年前的作品裡面啦~這次雯綾的戲份其實就是來嗆奕德的。所以即便是在最後四人一起聚餐的時候,她的話也不多,因為她實在太瞭解奕德了,而她又顧及自己好麻吉的面子而不戳破,也許心裡面也有什麼打算吧?幫助湊合什麼之類的……當我沒說。

  總之,雯綾,很感謝妳這四年以來的陪伴,雖然我們有些時候還是會有點意見不合或是觀念想法沒對到tone的爭執或是吵架。但妳也知道我不想因為吵架而讓我們友誼生隙甚至破裂什麼的,所以我會先跟妳道歉,而妳也很都是選擇原諒,光是這點就讓我夠感謝妳了。哈哈,還記得在兩年前,《貓一般的女孩》剛寫完的時候妳覺得很驚訝我居然寫得這麼「詳實」以致於妳有點錯亂到底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嗎?這就是我用文字來表達對妳的重視啦──而且是我個人的風格,嘻嘻(Pusheen式奸笑)(被妳打)~

【奕德篇~Xavier’s View~】
  這是我第一次為了一篇文章而寫了一篇這麼長的後記,誰叫其他三個都是我這輩子活到現在交到最好的朋友呢?那麼我的部份就沒什麼好說的啦,既然我自己都把自己的生日寫得這麼精采,現實生活中不過也沒什麼關係了(雖然我還是希望多少有人記得)。總之,能認識你們真的是我這輩子的「大確幸(笑)」,再次向你們感謝!

  這次標題圖的靈感最主要就是來自兩位金牛座的女生,所以說在「喵」這個字上面我就畫了一對牛角,這樣的想法還不錯吧?另外,本來是有個主意要把四篇的內容都統合在一篇,但是在整理第一段的時候(從奕德醉暈到瑤涵叫計程車這段),就覺得整個內容已經太雜了,而且,少了人物心境的描述之下,為什麼他/她會這樣說話,相信讀者也會看不太懂,因此這個打算就作罷了。但作者我仍期待(夢想)著有緣人──可能想要拍個微電影或是需要什麼小劇本的話──我會願意將這一篇故事的骨架仔細整理。

  至於「《貓一般的女孩》系列會不會有後續?」這個問題嘛……這就要看我文末的「又一個金牛座女孩」會不會和我有交流了!哈哈~或者我又會遇到新的貓也說不定。至少短期之內應該不會有《貓一般的女孩4》了~最近應該會著手進行一本英文科普書的翻譯,還有也許會挖新坑、寫新系列文章,懇請各位Xtreme Fantasy的舊雨新知繼續支持!

June 10th, 2014
顥德 筆/Xconzona Deck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conzona 的頭像
    xconzona

    Xtreme Fantasia

    xconz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