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treme Fantasia presents…
The Cat-like Girls 5/貓一般的女孩5
Entangled Hairball/解不開的毛球
3 – 那一晚,雨夜

  「終於肯面對了是吧,那就來聽吧,」你喝下一口水。
  「一切都應該從那個時候重新講起……」



  ……那時候,有個系上的朋友──至少當時我覺得他是朋友──找我一起去報名學校的一個研究所與大學部共同開設的學程,那個學程的目的是為了要讓準大學畢業生提前接觸進階的內容,並應用在所學、或是應用在未來工作上。

  當時那個我覺得是朋友的人說他因為申請了學校的五年一貫,就是說大學四年畢業後再多上一年就可以拿到碩士學位、只是四年級的時候也要開始上部分研究所的課程,而此外他的碩士論文所需要的實驗過程需要加入一些統計學的知識,於是他找我一起去報名那個學程。

  你問為什麼我要強調「至少當時我覺得他是朋友」?因為他在跟我一起報名之後上不到半個學期就講了一句「我覺得這沒有幫助、而且還是我的實驗本身重要,這些統計學的東西我直接找別人做就好了」,於是我罵了他類似「我以為你做實驗有在用大腦思考你想要的東西、原來你從來沒想過」的字句之後,我再也沒有和他說過任何一句話。



  「上面這些只是當時的背景介紹而已,」我說,「讓你知道我當時上了這麼一個學程。」
  「嗯,」你說,「感覺上他只是想要利用你和他一起去『受苦』而已,而不是真的想要學什麼東西。」
  「現在想想我還是很懷疑為什麼當時他會有那股衝動去覺得上統計學的課有用處,雖然就我所知他的實驗應該會有大量要計算的東西;我現在還是有點生氣說他其實本來就沒有花什麼心力在這課上面,上課有一堂沒一堂,卻又不在學期初一個月提出要終止的需求……」我喝了一口水,「不過那些都不是重點,因為這個人是男的,跟我要說的故事主軸沒什麼關係。」
  「那就繼續吧,」你說。



  既然對我來說這個學程已經沒有退路(因為已經過了可以提出終止的時間),我也只好硬著頭皮去上把該上的學分拿完。

  後來對我而言這痛苦的學程總算出現了轉機,我遇見了今天我想說的女主角──當時在學程一起上課的碩士生──她。

  在某一天下課的晚上,當時正下著大雨,我看著因為沒帶雨具而苦惱的她、主動開啟了傘向她搭話。
  「妳沒有傘嗎?」我問。
  「嗯啊,」她點點頭,「這樣一直下雨,真麻煩。」
  「那妳是要回宿舍嗎?」
  「對啊~回去繼續做作業。」
  「我有傘,不介意的話,一起走回去吧?」
  「好,謝謝你。」

  我回憶起了人生中幾個跟女生一起撐傘回去的時候,心中仍然有個畫面:男生幫女生撐傘,女生身上滴水未沾、而男生幾乎濕了一半以上的「說明何謂貼心」的情景……但我沒那麼笨,為了人生中極少數的與人共撐傘情況,我買傘的時候永遠都會挑傘面大的傘……



  「是嗎?」你問,「你現在包包裡的傘有多大把?」
  我把手伸進我的背包,「我話都還沒講完……」傘被抽了出來,「我現在拿著的大概就是一般單人大小。」
  「什麼時候有了這樣的變化?」
  「當然是我現在正在講的這件事情落幕之後,我就有了心靈上的轉變……」



  那時候,確實就發生了這所謂的「極少數情況」──我和她一同撐傘走過一個個下課後的晚上。
  「明明這裡就這麼容易下雨,」我說,「妳都不會想去買一把傘嗎?」
  「哎,」她抬起她的側肩包,「你看我包包這麼小,像是可以再多放一把雨傘的樣子嗎?我裡面都放一些……『吃飯工具』。」
  「筷子、湯匙之類的嗎?」
  「才不是哩,是一些化妝品、卸妝棉、濕紙巾之類的。」
  「喔?為什麼這些是吃飯工具?」
  「因為我有在跑一些外拍呀,隨時隨地要補妝,所以會需要各式各樣的道具。」
  「那怎麼不換一個包包?」
  「外拍的話也要換裝呀──我說服裝的裝──所以如果背大包包的話也會很不方便。」
  「好吧,我接受,那我的傘會隨時為妳準備好的。」
  「哈哈,」她笑了出來,「那你人真好。」
  「欸~」我拉高語調,「我坦白說,這不是我人好喔~」
  「什麼!?那你想從我身上得到什麼?」
  「你知不知道什麼是『人情債』?」
  「我當然知道呀。」
  「所以我想從妳身上得到什麼呢?這個問題我目前沒有答案,但是我正在妳身上投資人情債,也許哪天我有需要的時候……會請妳幫忙。」
  「那有什麼問題?我也是很懂得人情債的。」

  我送她到宿舍門口的時候,順帶和她交換了電話,以免日後找不到人。

  同時我也跟她說,人情是個互相的東西,她有需要什麼的話可以找我,如果我可以幫上忙的,我就會幫忙……



  「所以後來她有請你幫忙什麼事情嗎?」你問。
  「當然有囉,因為她畢竟工作與課業並進嘛,同時間這兩者必定只能做一件事,而我認識她沒多久之後,就明顯看出她看重工作──而且比課業看重很多……」



  我得到這個結論的時候,是在上學期的第二次期中考前。
  「啊,」她打開手帳本,「這週末我同學跟我約有一場讀書會。」
  「喔?那妳要去嗎?」我問。
  「可是我昨天接了一份外拍,看來我只能把讀書會推掉了。」
  「咦?這樣好嗎?」
  「當然好囉,賺錢才是最最優先的嘛。」
  「是、是這樣嗎……」
  「因為有錢才能做我想做的事情嘛,比如說出國。」
  「不過空有錢也買不到知識吧,還是得靠自己讀書。」
  「是沒錯啦,不過哪有什麼事情能比賺錢更重要呢?喔,不過我得說,其實我沒那麼愛錢啦,我只是覺得錢很重要而已。」



  「會這麼說豈不是欲蓋彌彰?」你問。
  「其實我也這麼覺得……」



  ……後來發生了一件事:就在期中考的前一個下著大雨的晚上,當時我正在準備隔天的必修考科,而我接到了她的電話。
  「嘿!你睡了嗎?」她問。
  「還沒,怎麼了?」
  「我現在在學校的停車場這裡,我手上有提一些東西,但是下著大雨我沒辦法走回宿舍,我怕這些東西濕掉……你能不能上來幫我拿?」

  我看了一下時鐘,晚上的十一點十一分。

【選擇】
  -「好吧,反正我讀書也有點累了,就做點別的事吧……」(接續4)
  -「明天是必修課的考試,我覺得我快被當了……」(接續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onz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