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 贈
禪友

篇名:《熾夏沁禪》
接續自:《姓名詩(132)》


律:
東君任結暖薰流,熾夏昀撫文案鄒,
定心溫炎達永嘉,宜性沁冷致恆柔。
禪習深隱舞風袖,悟道淡出歡雨愁,
由衷法喜駐常時,淨眼清靈涵美遒。

文-by 律詩主人:

菩提自性,本來清淨。
自去年冬日起,走過今春,直至此夏,我永不停歇地追求精進。

就算所有的事都會改變,但我的心依舊堅定。
能把持住那永不熄滅的熱情、那在炙熱中沁出涼意的心。

時入初夏,當年被冬雪覆蓋住的那顆種子,
經過東君的洗禮、熾夏的陽光滋養,
以及勁風的吹拂、歡喜的雨水灌溉,
如今已長出了翠綠、健壯的幼苗。

我知道,總有一天它將會茁壯。

依靠著當初最單純的那顆本心,
也就是在豔陽高照的熾夏當中,
能使我清淨的那顆真善美禪心。

文-by 顥德:

「緊跟在春日過後是炎熱的夏天,陽光輕輕撫過我所熟習的書簡。」
縱使太陽如此熾熱,仍然比不上我內心的熱情,
那股對於學習、對於服務的精神…

「充滿熱情的心穩定如鐘,從中發出的沁涼讓我有如止水。」
有人好奇這股清涼,究竟是如何達到?
這股信念究竟是什麼?能讓我的心外剛內柔。

「我舞動雙袖,讓四周圍感受到這股力量…」
那是一股從心底發出的力量,
能讓禪帶給我的快樂寄在風中、讓帶有愁緒的雨點也歡欣起來。

「原來,是那鑲有法喜的心帶給我力量,讓我在任何環境中都能怡然自得。」
清淨的心、靈投射在舍身仍然淨潔,
所以無論身處在什麼情況下,我仍保有本心、不受外在影響,
始終帶有法喜,一切自由自在。

【註】
頸聯(第三聯)的「歡雨愁」為倒裝,還原為「歡愁雨」。
頸聯語譯:「禪的修習深藏在舞動風的衣袖內,她所領悟的道理散發而出,讓帶愁的雨點也歡喜。」
遒:音「ㄑㄧㄡˊ」,剛健、強勁有力。在此引申為穩健。

律成 顥德
     文全 律詩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onz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